兰州文理学院隆重召开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

日期:2020-12-30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510 次[ 字体:    ]

        1229日,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第二教学工作会议。校领导阎晓辉、郑伟强、李先锋、李敏骞、张兆勤、王克太、张焱、孙根年、刘畅出席会议并为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颁奖。会议由副校长张焱主持,我校全体中层干部及教师代表200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进行。

本次教学工作会议的主题是:开展转思想、变观念、增共识教育教学改革大讨论,全面谋划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强化本科教育观念,增强转型发展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共识。

学校党委书记阎晓辉在会上以《坚持“以本为本” 大力推进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讲话。讲话指出,此次会议是学校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及教育部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响应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宣言》,全面启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进一步加强教学基本条件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以推进“新文科”“新工科”建设,以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学改革、凸显办学特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阎晓辉书记的讲话指出,自20191月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召开以来,学校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使命,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及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一代代文理人辛勤耕耘,不断积累的结晶,也是全校上下齐心,共同努力的成果。

阎晓辉书记在讲话中就今后一个时期学校人才培养和本科教学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突出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抓好工作任务落实。

校长郑伟强在会上作了题为《凝聚共识 开拓创新 奋力谱写本科教育新篇章》的报告。校长报告对我校从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教学改革、“双创”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作了总结,主要体现在:健全教学管理制度,教学运行规范有序;学科建设不断加强,专业布局更趋合理;课程体系更加优化,人才培养针对性更强;课程建设持续推进,教学资源不断丰富;教学改革持续深化,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强化实践能力培养,提升学生双创能力;沉着应对“新冠”疫情,线上教学顺利开展;落实脱贫攻坚任务,“支教”活动成效显著;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服务保障明显提升等9个方面。并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内涵发展奋进期、教学管理质量提升期、学科专业建设加强期、教育教学改革攻坚期,学校发展面临着从扩大规模为主的外延式发展向全面提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转变,目前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仍需强化;合作办学的规模和水平与学校转型预期存在一定差距;专业特色内涵建设的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力度和成效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优质课程资源数量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实验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等6个方面。

校长报告指出,下阶段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重点是:抢抓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双万计划”“技能甘肃”“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等政策机遇,以宏观视野和长远眼光明确定位、解析问题,凝聚“以本为本”“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就是生命线”的思想共识,通过实施思政教育、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协同育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生双创能力提升、质量文化建设、优质学风培育、课程教学评价改革十大工程,重塑教育教学形态,深化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推进课堂革命,强化实践育人,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创新协同育人模式,打造一流本科师资,为“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报告提出要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标,实施思政教育工程;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目标,实施学科建设工程;以专业内涵提升为目标,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工程;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实施一流课程建设工程;以加快应用型转型发展为目标,实施协同育人建设工程;以提升教师教学质量为目标,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以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实施学生双创能力提升工程;以树牢人才培养质量意识为目标,实施质量文化建设工程;以培养学生优秀品质为目标,实施优质学风培育工程;以落实教育评价方案为目标,实施课程教学评价改革工程。

报告指出,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编制“十四五”规划、开启一流本科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全校师生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投入到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之中,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奋力谱写本科教育新篇章

接着与会教师进行了分组讨论阎晓辉书记《坚持“以本为本” 大力推进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的讲话,郑伟强校长《凝聚共识 开拓创新 奋力谱写本科教育新篇章》的报告,《兰州文理学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实施方案》等5个教学文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由各组组长在下午的大会上分别进行了交流汇报。参与讨论的教师本着对学校发展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就二级学院自主权的下放问题、体制机制创新、教师综合能力提升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对我校教师取得的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团队、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甘肃省教学名师、校级课程思政竞赛、校级在线视频课程以及校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结项等荣誉进行了表彰。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团队负责人吴晓玲教授,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李军副教授,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葸琼副教授作为获表彰代表进行了发言。

最后,会议主持人张焱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张焱副校长指出,今天是学校升本以来的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过去的几年中,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已然搭建起了一个稳固而坚实的教学基础和教学平台。这次会议之际,从教学管理的角度给大家提几点要求:第一,要真正树立教学中心地位。第二,要全面理解和领会本次大会的精神。第三,要有务实的态度和广阔的胸襟,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在我们的工作实践之中。我国的高等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深化改革、提高质量、争创一流、办出特色,是所有高等学校的共同选项。在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间,全校上下应当凝聚共识、携手共进,为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撰稿:康红英,摄影:金鹏程,赵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