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

日期:2023-05-25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89 次[ 字体:    ]

524日,省教育厅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一行三人来我校进行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本次检查工作汇报会在文昌楼12楼会议室召开,党委(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保卫处、国资处、信息中心、基建处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院长参加,会议由副校长张焱主持。

汇报会上,张焱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实验室安全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专家组组长崔锦峰教授传达了甘肃省教育厅组织开展2023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的相关要求。教务处处长展惠英从我校实验室基本概况、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组织架构与责任体系、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情况、实验室安全常规检查五个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学校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确保了实验室有序运行,营造了安全和谐的教学环境。

安全检查专家组现场检查了化工学院的有机化学实验室、无机化学实验室等,对消防、用电、用水、危化品使用、危险源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同时,查阅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工作台账、安全教育与培训记录、危险源管理等资料。


        反馈会上,专家组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总体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组织机构、管理制度、危险源管控、化工实验室废液处理、上下水、通风系统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张焱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组从专业的角度指出了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学校诚恳接受并切实落实整改。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进一步提高站位,举一反三,认真贯彻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相关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三级安全体系,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细化各项管理措施,规范实验操作,确保实验室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撰稿:李文艳

通讯员:程诗然  审核:展惠英  审校:闫一丹 陈兵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