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3年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审核工作 圆满结束

日期:2023-04-28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123 次[ 字体:    ]

427日,我校2023年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审核评估工作顺利开展。受省学位办委派,由甘肃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董志峰教授担任组长,甘肃民族音乐研究中心主任孔庆浩教授、兰州理工大学外语学院院长任育新教授、兰州城市学院城市管理学院院长景丽教授、兰州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姬新龙教授、西北民族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宏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宫长瑞教授等7位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酒店管理、翻译、材料科学与工程、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首批毕业生专业以及会展经济与管理、音乐教育招收首批本科生专业学士学位授权进行了全面实地考察和评审。会议期间,校党委书记苟永平、副校长张焱与专家组亲切交流,并代表学校表示欢迎与感谢。



上午,学校在文昌楼会议室召开审核工作专家见面会,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国资处、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校团委、图书馆主要负责人,相关学院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张焱主持。

张焱在致词中代表学校向省学位委员会审核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并对本次审核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各相关学院、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审核工作,认真配合专家工作,实事求是的展现特色、亮出问题,为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建设内涵共同努力;二是希望各位专家在审核过程中,为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把脉问诊,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也坚信在各位专家的指导帮助下会进一步找准存在的问题、分析摸透原因、努力整改,更有针对性、时效性的加强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专业负责人分别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实践教学等方面做了专业汇报。专家组通过听取专业汇报,审读自评报告,考察教学设施,与专业负责人、教师、学生访谈,随机听课、看课,考察专业办学条件,抽查教学资料等形式,对我校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及整体办学情况进行了较全面的评估,并对7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实习、实验实训室及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和掌握。

下午,董志峰教授主持召开了审核工作专家反馈会,专家组对7个专业的评审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及时反馈,专家组一致认为思想政治教育、酒店管理5个首届毕业生专业建设情况良好,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标准,会展经济与管理、音乐教育2个新招生专业,符合学士学位建设要求。同时就学科建设、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进一步加强专业的顶层设计;第二,高度重视教学团队、教学制度等建设;第三,加强教研室实践活动;第四,牢固树立以学生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

张焱代表学校对省学位办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向专家表态,专家组的反馈意见立足高远、把脉精准,为学校下一步的专业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将以此次审核工作为契机,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引领,抓执行促落实,认真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照“国标”和“审核评估标准”逐条梳理、认真整改,补齐短板、纠正不足;抓效能促发展,不断强化质量意识,持续深化立德树人,优化办学条件,努力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校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撰稿:苑毅

通讯员:程诗然  初审:展惠英  审核:闫一丹 陈兵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