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省级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评估专家组来我校检查工作

日期:2022-06-23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292 次[ 字体:    ]

622日上午,省级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评估专家组第三组组长、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副校长李锦煜教授一行6人莅临学校,开展2022年省级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初评工作,学校语言文字办公室(教务处)牵头组织迎评工作,副校长张金尧出席会议,党委(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工会、团委、人事处、学生处、科技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信息中心、图书馆、继续教育学院、学报编辑部主要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院长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并陪同检查,会议由评估专家组组长李锦煜主持。

座谈会上,李锦煜从创建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的重要意义、评估指标体系、评估认定程序及具体工作要求等方面对此次评估认定工作进行了说明,并就此次评估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实事求是、以评促建、促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不干扰正常教学教育秩序;三是坚持中央八项规定,遵循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完成工作。

张金尧代表学校就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他从学校基本情况、学校自评工作情况、创建工作情况等三个方面对学校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工作开展、重要措施、主要成绩、特色成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

座谈会后,评估小组分别进行了工作资料查阅,师生座谈、问卷调查,查看学校各职能部门、食堂、学生公寓、运动场、图书馆等场所的宣传标语、制度规范的张贴情况等,并深入课堂,了解教师规范运用普通话教学等情况。

反馈会上,专家组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校语言文字制度健全、精细管理、资料详实、用语标准、用字规范。主要亮点是:把语言文字工作和乡村振兴结合,为偏远地方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建成的《语音》《幼儿语言》《书法》等17MOOC课程在省内院校独树一帜;从参与调查问卷的学生成绩来看学生语文素养高。同时,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学校在语言文字工作上能再有新作为,再上新台阶。

张金尧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对专家们在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照单全收,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要按照专家组的建议,对标对表做好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创建工作的后续工作。

本次语言文字建设评估工作切实增强了全校师生规范使用普通话和汉字的自觉性,全校将以此次检查评估为契机,再学习,再宣传,再动员,再抓实,促进全校语言文字工作向纵深发展,推动语言文字规范工作取得新成效。

通讯员:程诗然  撰稿:蔡亮 审核:展惠英 闫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