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参加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2022年新年论坛

日期:2022-01-11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74 次[ 字体:    ]

为加快推进我校应用型地方高校建设,推动学校产教融合发展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教务处组织全校各二级学院参加了由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协会教育财政专业委员会于202218-9日举办的线上“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2022年新年论坛”。我校在学术报告厅设立分会场,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教师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由校领导论坛、专业集群建设论坛、现代产业学院论坛、产教融合与应用型院校评价论坛四部分构成,论坛上36名专家学者,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与路径”“应用型课程开发的原理、方法和评价”“地方高校专业群与学科群适配性建设的实践”“专业集群视角下的应用型本科实践课程体系建设”“产教融合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产教融合背景下的应用型课程评价与质量保障”“‘四新’教育改革与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政校企协同,现代产业学院的高素质人才培养”等多个角度深入探讨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中突出的问题,交流了经验,凝聚了共识。


通过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嘉宾共同探讨在新时代教育领域“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发展趋势下,如何实现更深程度、更高层次的产教融合。促进教育系统和产业系统资源优势互补,通过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本次论坛从办学定位、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改革、产学研结合、实践教学等方面,展示了校企、校校、校所等多元化开放式的合作共建模式,为学校十四五期间深度推进产教融合,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共建共享实践基地,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平台共建、资源共用、成果共享”的可持续发展机制,推进学校应用型地方高校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