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教育教学基础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召开全面落实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1-12-31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155 次[ 字体:    ]

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主要依据,是学校教学思想和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是重要的教学纲领性文件。为加强人才培养方案执行力度,学校于20211230日上午召开“全面落实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工作推进会”。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郑伟强出席会议。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招生就业处、保卫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图书馆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焱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展惠英就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的重点内容及学校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出台的相关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

郑伟强就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性。方案要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发展方向、区域人才需求及社会需要,要符合国家标准及审核评估要求,要能够体现专业转型和专业方向的灵活度;二是要充分认识人才培养方案师生知晓度的重要性。特别是在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要及时开展专业修读指南的学习;三是要充分认识人才培养方案的严肃性。人才培养方案是专业培养学生的标准,容不得半点马虎。在通识教育平台课程中充分体现四史教育,实现网络课程的全覆盖,学科竞赛上各学院要有方案、有场地、有数量、有质量;四是要充分认识人才培养方案中专业集群对专业交叉、专业融合的定位,体现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对内探索建立虚拟教研室,实现课程、科研项目的融合,对外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实现校企项目的融合;五是充分认识条件保障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在人才引进、教师进修、教研室建设上下功夫,加强实验室管理、完善制度、提高实验场地的利用率,进一步拓展实训基地,提高图书阅读书目数量及阅读条件,相关部门要全力保障学校教学工作需求。希望各学院、各部门通力配合,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学校硕点建设,使学校的各项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全方位、高速度的提升与发展。

张焱在总结中表示,各部门要按照郑校长的指示和要求,全面落实工作职责;各二级学院要对各自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认真研读、研究、优化;各二级学院负责人要深入教学一线,关注教学的各项环节,关注教师学生的发展,引领和督促师生更好的开展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