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开启“百年征程传薪火 红色经典润乡土”主题系列活动

日期:2021-09-16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247 次[ 字体:    ]

 为贯彻落实省语委、省教育厅《甘肃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甘肃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百年征程传薪火 红色经典润乡土”主题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发挥我校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引领带动作用,914日,兰州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郑伟强带队教务处、新闻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宣传部等部门工作人员赴庆城县桐川镇,携学校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百年征程传薪火 红色经典润乡土”主题系列活动,拉开了兰州文理学院第24届“推普周”活动的序幕。

启动会在桐川镇大滩小学召开,启动会上郑伟强发表讲话,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最丰富、最优美的文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我们每一位汉字的使用者,都有责任、有义务提高自身的规范意识;以汉字为基础的普通话,是我们民族的共同的声音,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是我们国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以普通话诵读、书写、讲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应有之责。“百年征程传薪火 红色经典润乡土”主题系列活动,通过红色经典文化展播、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文化主题宣讲等六项具体活动,寻访红色印记,用好红色资源,唱响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甘肃红色资源作用,做好南梁精神进校园,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红色经典文化,充分展示我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特色,促进提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会后,郑伟强为大滩小学学生赠送红色经典书籍和文体用品,鼓励孩子们健康成长、学习进步。

新闻传播学院苏剑青副教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如何讲好普通话”的专题报告,苏剑青曾担任电视台主持人、播音员,在多年的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经验,就普通话发音方法、技巧以及绕口令技巧等内容做了精彩讲解,并组织同学们现场练习。

在桐川中学,马克主义学院马陇平教授为学生们做“南梁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为主题的专题报告。南梁精神以“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要义,马陇平的精彩演讲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会后同学们还观看了兰州文理学院受省委宣传部委托制作的微纪录片《南梁纪事》。回响在耳边的红色歌曲《绣金匾》《军民大生产》《咱们的领袖毛泽东》,让同学们都切实体会到陕甘边区人民在艰苦条件下所凝结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南梁精神承载着创造红色历史的初心与使命,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遗志,接受红色革命的传统教育,努力学习不断创新,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党崾岘村党建办公室,教务处质监中心党支部与党崾岘村党支部共同开展了“结对共建党支部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会上网络连线结对现场,双方支部书记就如何做好结对共建做了充分交流,双方支部共同观看微记录片《南梁纪事》,记录片的播出受到党崾岘村党支部全体党员一致好评。活动期间,教务处质监中心党支部为结对党支部赠送了结对纪念品并参观了党崾岘村史馆。

百年征程传薪火 红色经典润乡土”主题系列活动期间,郑伟强在我校驻桐川工作队陪同下开展了帮扶工作并慰问了驻村工作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