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年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审核工作圆满结束

日期:2021-04-29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312 次[ 字体:    ]

428日,我校2021年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审核评估工作顺利开展。受省学位办委派,由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治和教授任组长,西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才让加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俞树煜教授、兰州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闫光辉教授、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李琦教授等5位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我校投资学、软件工程、数字出版、舞蹈表演专业学士学位授权进行了全面实地考察和评审。

考察评审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郑伟强教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焱教授与专家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以及衷心感谢。

考察评审期间,专家组听取了各专业负责人的专业建设情况汇报,审阅了专业自评报告以及相应的支撑材料和原始教学资料。通过考察实验室、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召开学生、教师座谈会、课堂听课、调阅各专业试卷及查阅相关教学文档资料,了解和掌握了各专业办学的整体情况。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甘肃省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审核办法》等文件规定,对我校投资学、软件工程、数字出版、舞蹈表演专业进行了学士学位授予条件审核。

(专业审核汇报现场)

(专家与学生座谈会现场)

专家组经认真讨论,形成了评审意见,并进行了意见反馈。专家组一致认为:投资学、软件工程、数字出版、舞蹈表演四个专业办学思路清晰,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明确,均设置了突出理论、强化实践的课程体系,通识教育平台课程、专业教育平台课程、实践平台课程在总学分中的占比合理。师资队伍及实践教学设施基本满足教学要求;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比较健全;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科竞赛、课外活动成绩显著;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训练,毕业设计的选题、指导工作措施具体,程序规范。专业建设符合《甘肃省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审核办法》规定的标准,达到学士学位授权要求。同时专家组建议:学校的发展要以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涵,凝练专业特色,完善培养方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提高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加大学科专业梯队和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的培养力度,加大对本科教育教学的经费投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和课程建设,在专业建设上取得新的成绩。

(专家反馈会)

最后,兰州文理学院校长郑伟强教授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各位专家们的真知灼见是学校今后进一步加强专业和学科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财富,学校将认真研究、消化吸收专家们的建议,落实在今后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进一步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努力提升专业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以此次审核工作为契机,认真研讨专家建议,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设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加办学设施投入、深化校企产教融合,不断提升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校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