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

日期:2021-04-16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121 次[ 字体:    ]

414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兰州文理学院校长郑伟强教授出席,副校长张焱教授主持,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学生处、招就处、团委、图书馆、保卫处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

会上,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胡建军就毕业论文(设计)和试卷抽检情况进行了通报,部署了下一步的整改工作。

教务处处长展惠英对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以及课程标准修订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要求新版培养方案修订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文件精神,积极应对国家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行动计划,根据专业建设质量标准及专业认证等规范,在培养理念,培养目标,课程建设,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优化、调整、创新。各专业要结合本科合格评估整改意见和基于学习成果导向的教学评价体系,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构建科学系统、逻辑合理、布局均衡的课程体系。重点突出了对专业群建设的要求,构建大类培养模式,重构课程模块化的教学体系。

校长郑伟强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各教学单位要提高认识,充分意识到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以及课程标准修订的重要性,是基于教育部“五育并举”的要求,基于新文科新工科建设的要求,基于专业认证以及审核评估的要求。二是精心组织高质量完成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以及课程标准修订工作:各教学单位要成立修订小组,全员参与,修订时在深度调研、参考借鉴的基础上要体现时代性、差异性;一定要遵循国标,按照一流专业建设要求,设置专业方向;注重打通专业群的基础课平台,学院共享基础课程师资以及实验平台;修订要体现应用性,精心设计教学方法以及考核方式,进一步完善“16+2”教学模式中2周的实践教学内容,要与职业需求、岗位需求对接,培养学生职业应用能力。三是要强化担当,落实各学院教学管理与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

副校长张焱最后总结,新时代我们教育事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新的理念、新的格局,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政策环节的变化,对我们来说是新的机遇也是新的挑战。在我们即将面临的审核评估以及硕士点建设工作过程中,新文科新工科建设、专业认证是重点,最终落到实处的还是课程。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和课程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落实课程教学目标,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应用型人才,高质量完成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