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苑教学大讲堂第二讲:《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关于本科教育教学专业与课程建设的一些思考—以中传媒为例》专题报告顺利举行

日期:2021-04-04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303 次[ 字体: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努力践行甘肃省高校新文科建设“十项行动”,有效推进学校新文科建设,42日下午,学校特邀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晓红教授在我校学术报告厅开展了题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关于本科教育教学专业与课程建设的一些思考—以中传媒为例”的专题报告。兰州文理学院校长郑伟强教授出席,副校长张焱教授主持,各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教学副院长、学科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以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本次报告会。

会议伊始,兰州文理学院副校长张焱教授对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晓红教授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感谢,对王晓红教授在教育部高教司召开的2021年全国高教处长会议上再次荣获全国榜样教务处长表示祝贺。

王晓红教授以中国传媒大学“系统治理,创新驱动”的办学理念为起点,深入解读了新文科的内涵与具体特征,通过介绍“四个一批”工程即“关停并转一批专业、升级改造一批专业、重点建设一批专业、规划建设一批专业”,分享了学校专业布局优化的主要途径,以“夯实基础、强化融合、突出特色”为主题介绍了学校课程建设的主要举措。她指出,面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环境,通识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尤为重要,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是课程改革过程中的三大基石,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要处是专业,新文科建设必须要打破固有思维,未来要打破固有思维,不断的进行资源优化与资源集约,充分发挥新文科建设在推动专业与课程改革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实现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最后,副校长张焱教授进行了总结,王晓红教授的精彩报告全方位地给予我们经验的借鉴,是对我们未来工作的引领和指导,引发了我们关于专业交叉融合与课程建设的深度思考。张焱强调,新文科建设是学校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更是学校文科教育创新发展的新方向。各级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王晓红教授对新文科专业与课程建设的解读深刻总结归纳,提出问题,找到方法,深入贯彻落实高等教育的新理念、新要求;各二级学院要继续加强我校专业建设,深化新工科建设、推进新文科建设,结合学校2021重点工作,抢抓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机遇,高质量推动学校教学工作的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