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日期:2021-03-30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242 次[ 字体:    ]

326日,历时2个月之久的我校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落下帷幕。大赛由教务处主办,以“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聚焦教学创新,落实以本为本、推动教授上讲台、推进智慧教育、强化学习共同体、引导分类发展的目标,力求掀起学习革命,提升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能力及教学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经过个人申报、学院初赛遴选,来自10个学院的19位教师参加了最终角逐,大赛按照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为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每位参赛教师结合课程教学标准与教学实践,全面介绍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通过线上评审和现场比赛两个环节,来自新闻学院的苏剑青老师、旅游学院的赵爱婷老师、教育学院的傅涛老师所在的3个教师团队荣获一等奖,沙莉等6个教师团队荣获二等奖,金生翠等10个教师团队荣获三等奖。荣获一等奖的3个教师团队将代表我校参加首届甘肃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在教育部高教司指导下、中国高教学会主办下的又一次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的重大赛事。近几年来,学校在校党委指导下,教育教学持续改革创新、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教学成果捷报频传,但在教学创新、课程建设上还存在较大差距。我校首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主题为“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旨在落实以本为本,强化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推动教授上讲台,倡导教师“回归本分”,推动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推进智慧教育,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推动信息化手段服务教育教学;强化学习共同体,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鼓励以基层教学组织为基础,建设学习共同体,形成传帮带机制,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