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苑教学大讲堂第一讲——教育部“双万计划”建设与申报专题培训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1-03-26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353 次[ 字体:    ]

为助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一流课程申报工作,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质量,3月25日下午,学校在实验剧场组织召开“雁苑教学大讲堂第一讲——教育部‘双万计划’建设与申报专题培训会”。校长郑伟强教授主持培训会并发表讲话,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学科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以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邀请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一流课程负责人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吴晓玲教授作教育部“双万计划”建设与申报经验分享。吴晓玲从一流专业建设点和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建设原则、年度安排及要求等方面全面解析了教育部“双万计划”申报及建设要求。吴晓玲还通过个人申报经历提出了建议:要认真学习系列申报文件精神,吃准吃透一流专业建设内涵要求;申报材料要按要求反复认真打磨、凝练特色,丰富专业内涵,突出建设成效,确保申报材料脱颖而出。

校长郑伟强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水平是反映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标志,全校上下必须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狠抓落实。一是全体教师要潜心教学科研,熟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方法,努力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二是学院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要加强学科建设,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凝练学科方向、搭建科研平台、组建学术团队、开展科学研究、培养高层次人才,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双万计划”为契机,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和课程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深化校企合作,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校企共建学院、校企共建专业、校企共建课程资源、校企共同科技研发,实现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加强教研室建设,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团队建设、教学名师培养、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四位一体”的作用,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三是教务处要做好顶层设计、整合资源、健全激励机制,有效发挥教学中的组织、监管职能,切实提升学校专业建设和课堂建设水平。

雁苑教学大讲堂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为契机,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切实巩固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后期将邀请省内外一流学者、教育名家、名师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专业建设、教材建设、课堂建设,巩固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持续推出系列专题讲座,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和推进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地方大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