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全国首批高校对分课堂示范校揭牌仪式

日期:2020-11-17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316 次[ 字体:    ]

 为传递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巧,不断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学校混合式教学改革,1116日下午,我校联合全国对分课堂教育创新联盟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兰州文理学院全国首批高校对分课堂示范校揭牌仪式。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创始人、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聘研究员张学新教授应邀出席仪式并作了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教务处承办,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对分课堂工作室成员、教师代表17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活动现场,张学新教授代表全国对分课堂教育创新联盟与兰州文理学院教务处处长展惠英教授共同为我校“全国首批高校对分课堂示范校”揭牌,同时为我校对分课堂工作室进行授牌。

揭牌仪式后,张学新教授听取了我校对分工作室教师代表对分课堂建设工作汇报,提出了宝贵意见,并为现场全体教师作了题为《用课堂革命推动第二次教育革命的专题报告。张学新教授从对分课堂的涵义、教学模式、教学实践、教学效果、推广应用等方面做了详细地介绍,通过教师精讲留白的共性教学,学生课后反思讨论的个性学习凝练问题,先教后学,师生互动,可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了与会教师的极大兴趣。

会前,兰州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焱教授、教务处处长展惠英教授同张学新教授进行了座谈交流。张校长指出课堂教学改革就是教育改革的支点,我们要用课堂教学改革来撬动整个教育改革,张学新教授的对分课堂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支点;对分课堂的良好实行有利于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对新时代“课堂革命”有重要理论与实践贡献。张学新教授谈到兰州文理学院对“对分课堂”教学改革支持力度大,教学实施范围广,教师参与教研积极性高,教学改革效果明显。六个对分课堂工作室的成立,是推动新时代课程改革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学校要以工作室为平台,加强教研团队建设,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使工作室真正发挥出作用,在打造“金师”、“金课”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提高教育质量是每位教育工作者不懈的追求。此次研讨会将会成为我校开展教学课堂改革、一流课程建设的有力推动,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