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举行专业集群指导意见反馈会

日期:2020-09-22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308 次[ 字体:    ]


2020921下午,专业集群建设指导意见反馈会在学校第一会议室举行。出席此次反馈会的专家分别为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项目首席专家介晓磊海口经济学院校长陈啸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肖永亮,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昆明学院旅游学院院长田芙蓉常州工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赵可恒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炎教育部规建中心创新发展处副处长王丽萍教育部规建中心创新发展处项目主管王子铭,以及我各二级学院院长、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学校校长张焱主持会议

反馈会上,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炎、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肖永亮、昆明学院旅游学院院长田芙蓉常州工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赵可恒分别对我校文创艺术、旅游管理、新闻传媒三大专业集群建设调研情况做了反馈,在对我校三大专业集群建设现状和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对三大专业集群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有待提升的方面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和指导意见。

随后,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项目首席专家介晓磊教授对学校整体发展情况及下一步发展重点发表意见。介教授认为,兰州文理学院通过积极承担教育部规建中心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自我加压、主动探索、创新实践,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和发展成果,初步形成了学校文化、旅游、传媒、艺术等办学特色和比较优势,学生培养质量和就业态势良好。并从提高学校办学空间、办学资源、办学条件,健全和完善学校体制机制,优化内部结构,形成三大专业集群协调创新机制,深化产教融合等发表意见,建议学校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加强干部教师的教育培训,健全学校体制机制,真正把学校的顶层设计与发展战略完全转化为广大职工教师的自觉行动,与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借力发展,坚定不移地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道路,同时要以教育部规建中心的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为抓手,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规建中心创新发展处副处长王丽萍进行总结发言。王处长首先代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中心对兰州文理学院建校70周年的庆典表示祝贺,认为兰州文理学院发展的整个历程都是在立足区域社会发展的需求中不断前行的,学校领导及教师在发展中有定力、有信心、有决心。王处长提出,地方高校向应用型、技术型高校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地、各院校从实际出发来进行探索和实践。面向创新需求来对接区域产业的集群发展,加快一流专业建设的应用型高校专业集群的构建,就成为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的破题之举之一。教育部规建中心组织此次专家进校活动,目的是借助专家智库的力量来梳理学校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学校专业集群的建设工作。

最后,郑伟强教授作了表态发言。郑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及全体教职工对教育部规建中心和各位专家对我校专业集群建设方面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郑校长表示,我校在管理水平及专业集群建设方面还有很多不足,对各位专家的建议和意见,学校会作专题研究,通过具体的方案落实各位专家的建议,进一步推动学校高质量的发展。


撰稿:康红英 摄影:马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