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70周年校庆——文化类专业集群建设论坛

日期:2020-09-21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295 次[ 字体:    ]


兰州文理学院建校70周年校庆——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论坛之文化类专业集群建设分论坛2020921日上午在文学院会议室举行。河南大学副校长介晓磊教授、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炎教授为我校文学院、外语学院师生就文化类专业集群建设、“产教融合”做了专题报告并进行了座谈。此次论坛由文学院承办,文学院院长马晖教授主持,文学院、外语学院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近5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先,李炎院长做了以“文化产业发展风向标”为题的专题报告,回顾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文化发展的形势,介绍了新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问题与思考,分析了新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风口与方向并展望了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李炎院长的讲座视野开阔、对文化产业有深入的认识,为我校文化类专业集群建设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接下来,文学院副院长叶淑媛教授汇报了文学院专业建设成果并介绍了下一步专业建设发展计划。外语学院院长张同俊教授汇报了外语专业建设成果并介绍了下一步专业建设发展计划。针对以上专业建设情况汇报,介晓磊副校长和李炎院长做了中肯的点评与指导,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两位专家的报告和指导意见内容详实,思想深入,对促进我校文化类专业集群建设和“产教融合”颇有启发。

下午,介晓磊副校长和李炎院长与文学院、外语学院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就文化类专业集群建设的构想与目前面临的问题、学科带头人团队建设及教师个人发展、实验室建设、外语翻译口译笔译服务产业的发展和学生实践活动的开展认定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二位专家还回答了学生代表们提出的专业学习和未来职业生涯规划等问题,鼓励同学们用正确的方法学好专业,坚定信心、知行合一,高质量的完成大学学业。


(撰稿、摄影:  县愔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