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70周年校庆——旅游类专业集群建设论坛

日期:2020-09-21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237 次[ 字体:    ]



2020921上午09:00--12:00,兰州文理学院建校70周年校庆——旅游类专业集群建设论坛在旅游学院会议室举办。为了进一步推动学校专业集群建设,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特别邀请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特聘专家顾永安、昆明学院旅游学院院长田芙蓉出席会议并就旅游类专业集群建设做了专题报告。参加会议的还有教务处相关领导及老师、教学质量检测与评估中心主任、旅游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没课教师。此次论坛由孙根年副校长主持

首先,田芙蓉教授作了题为《依托区位优势,探索“康养旅游+教育”融合式发展》的报告。分别介绍了昆明发展康养旅游的优势、昆明学院旅游学院专业集群建设情况、康养旅游+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情况,最后,对“康养旅游+教育”融合发展提出几点思考。田教授指出专业集群建设要变末端为前沿、要将民族与世界、健康与生活目的地、生态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接着,高燕副院长从旅游学院的专业背景建设、成果及下一步计划进行了汇报。随后,孙根年副校长就康养旅游如何界定、哪些景区是康养旅游等学术问题与田教授进行了讨论。

最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特聘专家顾永安教授点评指导,兰州文理学院通过本科合格评估后,全校师生的精神面貌有了大大的提高,但是在专业集群建设方面,对专业集群的理解、建设、顶层设计等方面还有待提高,需要加大专业集群运行保障,加强探索。

顾永安,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特聘专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论文评审专家、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期刊评价专家、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现任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重点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苏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韶关学院、潍坊科技学院、齐鲁理工学院等十多所高校特聘教授、客座教授、战略规划委员会专家、教学委员会专家。主要从事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中国新型大学、应用型本科教育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近20项,在《高等教育研究》《中国高等教育》《中国高教研究》等发表论文90多篇,代表作《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论》(专著)得到了高等教育界和《光明日报》等媒体关注和好评,研究成果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优秀研究成果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10多项。被誉为"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研究第一人"。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社会学与教育学交叉学科的上榜学者(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唯一的上榜学者)。从事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学前教育学等教学,出版《学与教的心理学》巜教育研究方法》教材,主要负责的教学成果获 2018 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二)、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两项(排名第二、第四)。

田芙蓉,教授,1996年天津商学院餐旅企业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获经济学学士。昆明学院旅游学院院长,高级调酒师,云南省劳动厅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督导员,昆明市酒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2004年,评定为“双师素质”教师。并于同年8月赴德国学习德国旅游专业“双元”制职业教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篇,主编教材3部,其中主编的《酒水服务与酒吧管理》教材被评为国家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副主编教材2部,主持科研课题1项,参与旅游规划及省级以上课题10余项。主要研究方向是:酒店管理和休闲。

(撰稿、摄影:段晓丽、赵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