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70周年校庆——传媒类专业集群建设及转型发展论坛

日期:2020-09-21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221 次[ 字体:    ]

2020921日,兰州文理学院建校70周年校庆——传媒类专业集群建设及转型发展论坛在新闻传播学院会议室举办。为推进集群发展,改革培养方式,强化内涵建设,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特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京师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肖永亮做“数字媒体与设计”专题报告。海口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长陈啸、教育部规建中心创新发展处副处长王丽萍出席了论坛。此次论坛由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金寿主持,新闻传播学院、数字媒学院、传媒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了论坛。


肖永亮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经历,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数字媒体与设计的理论、学科体系的构建、对传播技术的思考以及如何深化产教融合,打造专业集群,开阔了育人思路,形成了广泛共识。他指出世界本无界,更不要自我设“界”,要更自然、科学、全面地理解数字媒体学科。面对媒体融合中不断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跨学科研究、跨界合作对传媒类专业的纵深发展有着积极的引导意义。

随后,陈啸教授从跨界的角度分享了观点,他认为跨界能够创造无穷潜在未知的可能,要把握好高等教育的“跨界”思维,自上而下地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突出专业特色,注重专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

最后,王金寿从指导思想、专业群概况、行业背景及人才需求分析、专业群建设的具体做法及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与拟采取措施五个方面汇报了新闻传媒专业群建设情况。数字媒体学院院长李恒杰围绕课程体系、课程群,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介绍了数字媒体学院专业建设阶段性情况。

此次专业集群建设及转型发展论坛展现了基于地方需求,构建专业集群的趋势,促进传媒类专业跨专业、跨院、跨校、跨行业的思想和经验交流,分析了信息时代社会对未来人才的需求,找到了学科专业建设新的定位和目标,对进一步推动学校转型发展,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要意义。

(撰稿:王卓然  摄影:秦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