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70周年校庆——文化类专业集群建设及转型发展论坛

日期:2020-09-20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218 次[ 字体:    ]


2020920日,兰州文理学院建校70周年校庆——文化类专业集群建设及转型发展论坛在综合楼205举办。为了进一步推动学校转型发展,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特别邀请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岚嘉、西安外国语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韩伟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曹进教授、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任育新教授,分别为我校师生就产业集群建设及转型发展做了专题报告。此次论坛文学院院长马晖教授主持,文学院、外语学院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彭岚嘉教授以“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甘肃策略”为题展开报告,分别为我们介绍了黄河文化的内涵和外延,黄河文化的历史流脉、黄河文化的特征以及甘肃的黄河流域基本状况,并就甘肃黄河文化保护和开发提出了相关建议。彭教授关于黄河文化保护和弘扬的甘肃策略为我们保护母亲河、传承黄河文化、发扬黄河文化提供了全新的认识与思路。韩伟教授以“新文科背景下汉语国际教育一流本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展开报告。就什么是新文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和改革(以西外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例)、一流本科建设的探索和实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以分析西安外国语大学在一流本科建设方面所取得的经验为例,为我校文化类专业学科建设提供了思路。

其次,曹进教授以“西部外语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应对”为题作了讲座,在学院学科发展层面,他倡导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一流方案、一流人才”;从教师的队伍建设层面,他鼓励教师勇于进行科研探索和创新。任育新教授就“全球化语境下甘肃形象建构及外宣:理论、方法与实践”的议题作了主题讲座。他在话语分析的理论框架下,从话语内容、话语方式、建构主体、语用动因等维度研究新闻类文字表征方式中的甘肃形象建构。

最后,马晖院长对几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表示各位专家的报告对我校文化类专业的转型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强调在专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明确甘肃地方院校为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自身建设的需要,加强本科专业建设和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促进学校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突出办学特色,全面提升本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水平与能力,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建成具有区域影响、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大学。专家们的学术经历、治学精神、研究视角、研究新见等让在座师生获益良多,极大地激发了教师和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几位教授的精彩讲座,为兰州文理学院70周年校庆献上了一份特殊的厚礼。


(撰稿:县愔愔、于方方 摄影:县愔愔、巍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