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70周年校庆——传媒类专业集群建设及转型发展论坛

日期:2020-09-20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199 次[ 字体:    ]

 919下午,由我校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传媒类专业集群建设及转型发展论坛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会议由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金寿主持。甘肃嘉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俊女士,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院长杨晓峰教授,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庆林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副院长杨晓宏教授以及新闻传播学院、数字媒体学院、传媒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始,金俊女士做了题为《数字媒体专业在游戏动画行业中的就业前景和发展》的报告,介绍了丝路文化系列3D游戏《紫塞秋风》和甘肃嘉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状况。她指出,应当把文化搬进游戏,把游戏写进文化,将民族文化与新媒体相融合。

接着,杨晓峰教授《全媒体时代国产电视剧的培养理论分析》为题进行了讲座。他围绕电视剧对受众现实观的培养作用、电视剧的培养现状分析和社会需要电视剧的人文精神培养三个方面讲解了全媒体时代下的国产电视剧。他提出,面对国产剧中的低俗化和娱乐化问题,要把人文精神和民族精神融入电视剧中。

随后,赵庆林教授作了题为《心理生理计算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的报告。他主要对抑郁症进行了详细介绍,对与抑郁症相关的心理生理信号结合具体事例做了分析,并对抑郁症如何检测和康复治疗列举出了新的研究方法。

最后,杨晓宏教授《高校转型发展中的几个基本问题》为题展开报告,针对高校为什么要转型发展、如何转型发展、在转型发展背景下如何进行办学定位和确立办学目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紧接着,他围绕高校转型发展的指导思想、课程建设及如何搭建平台、建立机制、创新模式方面为大家作了详细解说。

此次论坛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这些精彩纷呈的学术演讲紧贴当下传媒业发展现状,为师生提供了多元、开阔的理论研究视野,对我校生和学校的转型发展有着指导作用和重大意义

(撰稿:脱建峰、孙诺  摄影:薛恒、李昕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