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70周年校庆——艺术类专业集群建设及转型发展论坛

日期:2020-09-19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332 次[ 字体:    ]

 2020919日,兰州文理学院建校70周年校庆—艺术类专业集群建设及转型发展论坛在艺苑楼音乐厅举办。为了进一步推动学校转型发展,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特别邀请甘肃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王正强、兰州城市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刘锦教授、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初等教育学院(艺术)副院长,质量管理处专家封振乾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张学忠教授四位专家齐聚兰州文理学院。此次论坛由音乐舞蹈学院承办,音乐舞蹈学院院长王采教授主持,艺术职业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王正强主席就《戏曲教育与人才培养》为题作报告,阐述了戏曲教育在面对艺术形态的多样化及传播介质的现代化时,如何培养既有文化内涵又有艺术素养的戏曲人才。改革创新、探索规律、讲究科学,既要重视专业技能的训练,也重视综合素质的培养,只有正确认识戏曲表演人才特性、遵循戏曲教育的内在规律,才能为吸取表演人才培养打下良好的基础,为中国戏曲良性发展与繁荣提供不竭动力。

 刘锦教授以《打造专业集群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兰州城市学院为例》为题作主题报告,就音乐学院如何调整专业结构,坚持标准化建设和特色化建设相统一的专业建设改革方向,聚焦服务面向、就业岗位群、岗位核心能力,凝练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入手,讲到如何逐步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相互支撑的学科专业布局,并在现有专业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发挥专业集群效应,促进专业集群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应用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完善应用技能型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以专业技术能力培养为核心模块化课程体系等方面做了详实的阐述。

 封振乾教授以《艺术类专业集群建设与转型发展》为题,从专业集群建设中如何构建特色办学的一些想法,到艺术类专业转型发展,封教授以教育部全国高校艺术学科评估情况包括我省艺术门类——《音乐与舞蹈》学科参加评估的意义等方面入手,向大家介绍了甘肃地方艺术类专业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机遇和挑战,并由此展开论述甘肃高校中艺术教育在现阶段务必要抓住历史机遇,提高自身的办学水平,才能办好各具特色的艺术类专业。

 张学忠教授通过为什么要设计思维、设计思维的差异、现代设计思维与方法、如何应用设计思维与方法等四方面入手,通过丰富详实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对《设计思维与方法》有了更深的了解,受益匪浅。

 最后,在总结发言中,王采院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表示各位专家的报告对我校艺术类专业的转型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强调在专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明确甘肃地方院校为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自身建设的需要,加强本科专业建设和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规模、结构、效益协调发展,充分发挥优势,增强专业办学特色,全面提升本科专业建设管理水平,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建成具有区域影响、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大学。


(撰稿:孔繁涛   摄影:陈康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