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语言文字专家李利芳一行三人考察指导我校语言文字工作

日期:2020-07-13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420 次[ 字体:    ]

710日下午,甘肃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评审工作组组长、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利芳教授一行三人来我校考察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情况。会议在第一会议室举行,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文学院院长马晖、教务处处长展惠英出席会议,语委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焱主持。

张焱代表学校对考察组一行表示欢迎,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向考察组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语言文字工作和建设发展情况。随后,考察小组在张焱的陪同下,对我校语言字工作基地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走访。

走访结束后,马晖从基本情况、申报理由、工作基础及成效、今后工作的规划思考四个方面具体汇报了近年来我校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取得成效以及我校申报省语言文字工作基地的基础和未来发展规划。她指出,学校一直秉承文创旅游的办学特色,将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和经典诵写纳入学校工作的整体规划,并作为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和社会教育服务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汇报结束后,专家逐一进行了点评和指导。李孝英专家指出,兰州文理学院语言文字工作成果喜人、基础扎实、科研工作有特色,在人才培养方面理论和实践并重。她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能够将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在推广语言文字工作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好的成绩。刘晓燕专家指出,来兰州文理学院考察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她希望学校能够借助对留学生的培养特色优势扩大推广范围。

最后,李利芳教授做了总结讲话。她指出,兰州文理学院语言文字工作以文学院为主体,高度契合学校发展,社会服务工作体量也很大,科研产出、相关活动举办也都值得肯定,为推广语言文字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从国家对语言文字工作发展的规划上,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发展定位要精准;二是要处理好语言文字推广过程中不同学科之间的关系,使各学科在推广工作中有效融合,推广特色;三是抓住机遇,有效应用新疆支教所带来资源优势,拓宽推广工作。

张校长表示,学校将认真听取考察专家组建议,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并将语言文字工作与学校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处理好语言文字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关系,加强内涵建设、扩大学校影响,做好语言文字的推广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摄影: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