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在线教学运行情况简报(第2-3周)

日期:2020-03-26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337 次[ 字体:    ]

 

  

为了进一步提高师生在线教学的效果,按照改进、提高的基本方略,组织师生选择更加有效的方法和技术,基本补齐了第一周教学中存在的短板,二、三周教学运行平稳、规范、有序。

一、线上教学情况统计

(一)基本数据统计

线上教学第二、三周,学校共开设1702门次在线课程,累计2257人次教师参与在线授课、148836人次学生参与在线学习,教师授课率为100%,学生出勤率为99.69%。第二、三周线上课程全部按时开出

各学院第二周线上教学门次数统计图

  

各学院第二周线上教学教师、学生人次统计图

第二周线上教学平台及工具使用情况

  

各学院第三周线上教学基础数据表

序号

学院

开课门次

授课教师人次

上课学生人次

1

文学院

130

94

7483

2

新闻传播学院

103

75

3973

3

旅游学院

140

92

4010

4

经济管理学院

127

127

6213

5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3

63

10861

6

数字媒体学院

91

82

6291

7

传媒工程学院

52

52

2620

8

化工学院

114

114

4958

9

教育学院

191

119

9406

10

外语学院

110

92

6858

11

美术与设计学院

72

72

1998

12

音乐舞蹈学院

138

107

4051

13

社会体育学院

137

70

6280

14

艺术职业学院

194

/

2530

二)超星学习通运行情况统计

1. 平台运行基本情况

线上教学第二、三周,全校共分别有1921门、1714门课程在超星平台运行(其中包括自建课、超星尔雅课、线上公选课),上线教师424人,上线学生8950人,平台访问量累计超过4000万次;累计新建本校课程18门,其中教师自建课程8门、克隆课程10门。

2. 平台使用数据情况

超星学习通作为我校主流线上教学平台,除教师自建课程开展教学外,还承担了全校学生的公选课。第二、三周在线教学中该平台运行课程趋势平稳,平均每日运行课程数保持在1000门次以上、师生上线访问量保持稳定,且课程运行趋势、师生上线趋势、师生访问量趋势、课堂活动趋势、课堂讨论趋势变化保持一致,说明疫情期间我校师生都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线上学习。

(三)其他网络平台运行情况统计

1. 中国大学MOOC运行情况

在线教学运行第三周,我校共有3SPOC课程在线运行,分别为工程制图、高分子化学、分离及复杂物质分析;累计47名教师、274名学生完成平台认证。

2. 智慧树运行情况

我校现有三门在线精品开放课程资源在智慧树面向全国学习者免费开放。运行情况分析:

甘肃民间艺术现有10所学校引进此课程,分别为兰州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天水师范学院、齐鲁师范学院、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广州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财经大学长青学院等;选课学生累计2022人,参与教师4人;累计互动次数4578次,其中提问数442次、回答数4104次、评论数32次。

中国音乐史:现有40所学校引进此课程,分别为贵州大学、云南大学、郑州师范学院、四川师范大学、宜宾学院、安徽中医药大学等;选课学生累计4758人,参与教师42人;累计互动次数14次,其中提问数13次、评论数1次。

C/C++程序设计:现有20所学校引进此课程,分别为重庆理工大学、齐鲁理工学院、湖北大学知行学院、惠州工程职业学院、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三江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等;选课学生累计1135人,参与教师23人;累计互动次数268次,其中提问数96次、回答数165次、评论数7次。

3. 学银在线运行情况

“大学生礼仪素养与魅力提升”是我校依托学银打造的一门在线精品开放课程资源,面向全国在校学习者和社会学习者免费开放。本学期运行以来累计选课人数达113人,其中本校选课人数77人、其他学校选课人数36人;113名学习者中有112名在校学生,分别来自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辽东学院等。

二、有待改进的方面

通过三周的线上教学经验总结,教师需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课程设计与教学理念的创新,保障教学效果,确保“停课不停学”期间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三、在线教学示范课案例

案例一:《化工仿真》

授课教师:师海雄

授课内容:离心泵实验

授课对象:2017级应用化学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课

学习环境:腾讯会议+东方仿真实验平台

在线学习方式:直播教学、在线演示

1. 教学对象分析

教学对象为2017级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开始学期为第6学期。三年级的学生,已经具备了四大化学基础知识,学习了化工基础等课程,初步具备简单的工程原理,这个阶段开设“化工仿真”,让学生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了解化工工艺流程,熟悉DCS控制过程。

2. 教学定位分析

本课程为专业选修课,属于实训课程,操作性较强,目的是为了让学生:

1)掌握DCS控制的基础知识。

2)掌握工艺流程、控制原理、开停车操作及过程事故处理。

3)了解化学工业过程的基本原理及内容。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该具有综合运用多学科基本理论,联系生产实际,分析和解决化工生产中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应该具有独立分析问和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热爱科学、实事求是的学风,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学生应该具有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3. 教学条件分析

我校具备多媒体教学条件,任课教师具有多年的高校教学经验,能够应用“翻转课堂”“对分课堂”等新的现代化教学方法教学,能将OBE教学理念和思政内容融入课堂,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4. 教学实施设计

本课程采用应用“翻转课堂”“对分课堂”等新的现代化教学方法结合网络平台进行教学,要求学生课前充分预习,课堂讨论,教师答疑、总结,课后学生完成作业、查找资料、总结,将OBE教学理念和思政内容融入课堂,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本课程建立了合理的教学评价体系,能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较合理的评价,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全面发展。

5. 教学评价设计

考勤、课前预习、作业、课堂表现、期中考试、期终考试相结合:

总评成绩 = 平时成绩×50% +期中成绩×10% +期终成绩×40%

其中,平时成绩 = 考勤成绩30%  + 实训报告×30% +课堂表现×40%

6. 其他教学活动

课堂上碰到学生不熟悉的工艺流程或要了解教材之外的一些知识时,要求学生现场用手机查询相关资料,自己了解相关内容。培养学生利于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知识的能力。

案例二:《建筑设计史》

授课教师:王乐

授课内容:中国古建筑的主要特征

授课对象:2017级环境设计12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课

学习环境:雨课堂+超星学习通

在线学习方式:直播教学、在线讨论

课程重点

1. 能够辨识中国古建筑屋顶形式。

2. 能够描述彩画的种类与特征。

课程难点

1. 单体建筑、群体建筑组合的特征,并举例说明。

2. 屋顶的形式与各种屋顶的适用建筑。

课程内容

教学过程

木结构的特征

一、木构架的优、缺点:

优点:(1)取材方便;(2)适应性强;(3)有较强的抗震性能;(4)加工速度快;(5)便于修缮、搬迁。

缺点:(1)木材越来越稀少;(2)易遭火灾;(3)难以适应更高的空间需求。

二、木构架结构组成:

在木构架体系中,木构架建筑的主要结构部分被称为“大木作”。大木作组成:柱、梁、枋、檩、椽、斗拱。

斗拱:中国木构架建筑中特有的构件。

作用:承托屋面荷载并传递给柱子,装饰作用。

主要组成部件:


 

叠梁式:又称抬梁式,使用范围最广。

特点:柱→抱头梁→矮柱→较短的梁→檩条。

优点:室内柱子少,可获得交大室内空间。

缺点:梁柱用料费。

 

 

穿斗式:沿进深方向立柱,用穿枋贯穿柱子,柱头架檩条,不用梁。

优点:用料少,山墙面抗风性能好。

缺点:柱子较密,空间不够开阔。

 

 

井干式:以圆形或矩形、六角形木料平行向上叠置,转交处交叉咬合。形如古代井上木围栏。

适用:森林地区。

缺点:耗材,绝对尺度和门窗开设都受限制。

  

建筑特征概述

叠梁式与穿斗式的应用实例

一、单体建筑组合特征

1. 以间为基本构成单位

开间以单数居多,并有非常严格的等级制度,民间建筑多为35开间,宫殿,庙宇、官署多为57开间,十分尊贵的建筑用9开间。

 

 

2. 独特的外观造型

我国古代单体建筑大都由三部分组成:台基、屋身、屋顶。

运用屋顶形式创造独特的艺术形象是我国古代建筑重要的特征之一,柔和优美的屋面曲线,如鸟翼伸展的飞檐翘角、恰当的色彩与雕饰,使“大屋顶”成为古代建筑独特的标志性造型。

屋顶的形式:

1)庑殿、歇山、悬山、硬山、攒尖、卷棚以及盝顶、盔顶;

2)有单檐、重檐之分;

3)可将多种形式组合。

二、建筑群体特征

1. 以院落为组合单元

院落:由单体建筑与围墙、廊子等围合而成。以庭院为中心布置建筑物,每个建筑物的正面均面向院子,并设置门窗。

2. 纵深布局

沿着一条纵深的轴线,对称布置出形状与大小不同的院落和建筑物,借助建筑群体的有机组合和衬托,使得主体建筑显得宏伟壮观。故宫、明十三陵、北京四合院都体现这种群体组合的原则,显示我国古建筑在群体布局上的卓越成就。

装饰特征

装饰部位:梁枋、斗拱、檩椽等结构构件。综合运用绘画、书法、雕刻艺术。

(重点讲述彩画)

彩画:和玺彩画、旋子彩画、苏式彩画。

和玺彩画:形式最为高级、最为尊贵的彩画。图案:龙凤锦纹,宝珠。

主要用于宫殿和坛庙等大型建筑物的主殿、堂、门。

旋子彩画:仅次于和玺彩画,是官式建筑中运用最为广泛的彩画形式。图案旋子花瓣。箍头以西番莲、牡丹、几何图形为主。

苏式彩画:一般用于住宅和园林建筑。图案:花、鸟、鱼、虫、人物传记为题材。

外出参观:白塔山

实地介绍

斗拱的组成、屋顶的形式、屋面排水(板瓦、筒瓦、瓦当、滴水)、彩画等课堂内容。

 (整理:刘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