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报告

日期:2020-03-15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1572 次[ 字体:    ]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学校在第一时间成立教育教学应急管理工作小组,努力高质量实现“停课不停学”要求。自3月2日线上教学正式开始以来,学校依据多方数据资源总结网络教学情况,加强师生间交流,总结经验,积极应“战”。

一、总体情况

本学期,我校计划开出各类课程共1368门次,其中利用超星尔雅、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平台课程以及教师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自建课程共计1322门次,除个别实践类课程受网络限制延期开出外,全校所有课程均按计划进行线上开出率达96.6%。开学第一周,我校共有1508门次课程在线运行,上线教师1179人次,上线学生66200人次。

 

截至目前我校教师在学校综合网络平台自建课程1322门,与上海卓越和北京超星两家公司立项合作,建设了24门优质在线课程,其中4门课程在全国免费推广运行、20门校内运行(暂未推广)。

引用外校优质网络课程236门次,主要分布在中国MOOC、超星尔雅、学堂在线等平台,引用课程大多集中在专业基础课程,此类课程学习资源丰富,各高校之间不存在较大差异、易于迁移,适用于自主学习+答疑辅导的教学方式,教学效果良好。

二、各项数据分析

1.超星学习通平台课程运行情况:自2月15日学校开始部署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以来,超星学习通平台运行课程门次共计2213门次,建设网络班级3533个,上线教师472人,上线学生9301人次,平台访问量达1300万次,覆盖全校251个班级。

 

2.在线教学活动开展情况:自在线教学开展以来,教师平台访问量约103万次,发布活动2962个,发帖414个,发布作业245个,参与批阅作业145人次;学生平台访问量约1190万次,完成任务点学习7053人次,参与教学活动20904人次,回帖1632人次,完成作业1394人次(其中不包过教师通过其他途径或平台布置线上和线下作业)。

 

3.自建课程使用情况

目前,我校在全国免费推广的4门课程中智慧树教育平台运行3门,学银在线运行1门,累计选课学校达150余所,累计选课人次超过1.5万人次,累计互动次数突破2.5万次。课程的自建,基本实现了本学期所有课程在线学习有资源、教学互动有痕迹、教学管理更科学的目标。

 

三、师生意见反馈

开展线上教学期间,学校积极收集各方反馈意见,总结经验,抒发感想。其中较为代表性的反馈如下: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周的实践,一周的学生反馈,一周的自我反思,已经使对我以前的教学模式产生了不自信,主动改革教学方法势在必行,借此机会,加强教学的课前准备,细化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细节,做大做强课后作业的内涵,不厌其烦地听取学生的反馈,提升自我知识的深度、宽度,也许,借此疫情带来的困难促成了我教学理念、教学方法革命的成功。

--社会体育学院 陆克珠老师

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网络教学势在必行,它将是传统教学必不可少的辅助和补充。网络教学已经渗透各学科教学活动中,如何充分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如何处理网络教学和传统教学的关系,是我们各科教师今后探讨的问题。

--传媒工程学院 王永祥老师

线上教育科研采用在线签到、投票、抢答、课堂答疑、弹幕以及头脑风暴等形式,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很高,并能第一时间调整教学内容,切实学生的全员参与,教师引领的教学模式。特别是头脑风暴环节,极大的激发的同学们的求知欲和批判精神。特殊时期给高校课堂、老师以及学生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带来了学习的新机遇,相信必将带来新的教学革命。

--化工学院 来守军老师

由于今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等原因与我们的正常到校进行学习所冲突,学校组织我们进行网上学习,但是我们的学习热情还是很高涨,其中离不开老师的鼓励和支持,我相信我们能在此次疫情当中能够稳中求进,学好每一个知识点。

通过今天上午的学习,第一次接触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老师给我们详细讲解了马克思与恩格斯的个人事迹,用看电影的方式深入了解他们的故事,给我们青年一代很深的感悟,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教育学院 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二班 王文涛同学

作为一名舞蹈生的我认为线上教学紧紧抓住了互联网的优点,让线上课堂多了一份趣味,也提高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技术技巧》课夏老师选用了“学习通”和QQ两个软件,同学们利用手机下载APP,通过两个软件相互结合使用,提高了学习效率。线上教学,老师教授的知识如果一次性没有被同学们理解透彻,就可以采用重播多遍的方法,更好的巩固、吸收和复习,而且学习起来很方便,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

--音乐舞蹈学院 2019级舞蹈表演专业 安圆圆同学

 

编辑:刘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