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这个春天我们“线上”见

日期:2020-03-02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348 次[ 字体:    ]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在延迟开学期间,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我校积极备“战”,开展线上教学,于32日(星期一)正式启动网络教学工作,“开学第一课”在这个特别的春天如期而至。

自疫情以来,学校积极做好延期开学预案,结合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学堂在线、智慧树及教育部公布的两批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平台和“兰州文理学院混合式网络教学平台”,要求各任课教师提前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组织学生有序开学。各二级学院自接到学校线上教育工作安排后,积极组织老师备课,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作用,结合专业特点积极组织培训,调试设备,试听效果。同时,为做好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工作,合理运用教学平台,教务处组建兰州文理学院多个在线教学交流群,邀请超星平台工作人员为任课教师提供技术指导,并于多次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在线直播讲授“一平三端”的实践与应用,为老师们答疑线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本学期,我校计划开出各类课程共1368门次,其中引用超星尔雅、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平台课程以及教师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自建课程共计1322门次,线上开出率达96.6%。开学第一天,除个别实践类课程延期开出外,全校所有课程均按计划进行。

对于理论课程,教师可根据需求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平台上已有相对成熟的课程,直接使用这一类课程的线上资源,组织学生进行线上学习,并建立师生可以共同线上讨论答疑的渠道。也可充分利用“兰州文理学院混合式网络教学平台”自建课程,课程资源包括课程说明、课件、视频、参考资料、作业、实验、测验等,直接开展线上教学。


数字媒体学院 李恒杰老师 创新创业指导

(旅游学院 高雪琴老师 旅游经济学)

(美术与设计学院 曹峻博老师 室内设计原理)

(化工学院 董泓汝老师 有机化学)

(经济管理学院 王艾老师 财务管理学)


(传媒工程学院 苑毅老师 VHDLFPGA设计

(社会体育学院 付勃翰老师 篮球)


(新闻传播学院 罗绮老师 电视广告制作)

 

(文学院 宋琤老师 古代汉语)

对于实践类课程,老师可根据专业特点选取适合的网络平台进行直播授课。例如音乐舞蹈学院李莉老师的《少儿舞蹈》课程使用了腾讯会议app直播授课,效果很好,跟学生的互动、提问、示范、反馈都顺利进行,教学督导也可在线听课,记录课堂状况。

 


(音乐舞蹈学院 李莉老师 少儿舞蹈)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加强对在线教育教学内容的审核把关,保障线上秩序平稳运行,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委员会积极应对新学期线上教学方案, 采取线上检查、监控系统巡查、听课观摩、调阅教学文件等方式监督教学运行状态。同时,依据学生线上反馈、信息员日常反馈等线索,扎实推进教风、学分建设,确保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的落实。

通过开学第一天的线上教学活动,使老师和学生对线上教学有了新的认识。这是我校第一次大规模全覆盖组织线上教学,结合此前学校举办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培训及竞赛,通过此次线上教学实践,使老师们进一步熟悉了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有序推进了春季学期教学工作。

课后,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师生交流经验,总结“开学第一课”的感悟,反馈意见和建议,为后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也开始尝试网络直播教学了。对于我这个对线上教学模式不十分了解和熟悉的人来讲,一开始还是很有压力的。不过通过这几天的网络培训学习以及同事们之间不断的交流和讨论,我的第一次直播课还是比较成功的,也实现了和学生之间实时互动。当然了,还有很多不足,我也会不断学习,不断尝试,发挥线上教学的最大优势。

--文学院宋琤老师

本学期,由于疫情影响,学校授课方式改为线上教学。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今天上午开始了我的在线教学。线上教学我采用“学习大学慕课+在线直播”的形式进行。在教学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学习通,实现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更好地实现在线教学的效果。由于全国新冠病毒的爆发,影响了各地学校的正常开学,使得我很担心没有办法正常教学,而线上教学的运用完全打消了我的顾虑。在今天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们首先自行学习慕课内容,然后由我进行直播教学,在直播教学中,我再次强调慕课中的重点内容,补充其未涉及到的内容,对于艰难理解的部分,通过直播像学生进行重点讲解。在直播的过程中,我利用学习通向同学们发起小测验、讨论等,增强与同学们之间的互动,帮助他们更加深入的理解知识点。课后,我通过学习通给学生们安排课后任务,督促他们做到课后复习,提高自学能力。

在疫情严重、学校无法按时开学的情况下,线上教学的开展使得老师能够正常教,学生能够正常学。并且通过这种形式,学生们学习的主动性被加强,学习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经济管理学院 王艾老师

 

今天是我们第一次开始线上授课模式,尤其是会计学课作为我们第一门正式的文化课,所以十分期待。

会计课准备比较充足,然后老师使用了线上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带领我们学习,通过直接视频的方式让我们看到内容,并且留够时间让我们在慕课上对课程进行预习和熟练,同时老师也运用课件使我们了解所学内容,还很及时的利用课间让我们做了测试巩固知识。课程讲述及提问穿插进行。

最近系统教学压力很大,网络崩溃很经常,虽然遇到了教学问题但是老师还是多次试验,利用现有的资源完成了课程,并且准备了大量的课程内容帮助我们很好地学习。

--经济管理学院 19级投资班刘婧

在抗疫这一特殊时期,学校采用网上教学这一手段,网上学习真正实现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资源的共享、知识的传递;使得学生能够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就能看到教师说课的视频,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有益的事情。不仅仅使得学生与老师之间沟通方便、取材灵活、疑难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更能使学生时空自主、拓展视野、取长补短。

--新闻传播学院 17广播电视学班 郭雪雪

老师给予了我们更多的思考机会。围绕老师的主题,学生能够积极思考;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学习积极反而很踊跃,提出各类相关专业问题,完成教师布置的讨论组问题、作业等。

--社会体育学院学生

  

  

  

撰稿:刘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