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互联网+”师范院校支教服务项目稳步推进

日期:2019-10-17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519 次[ 字体:    ]

“互联网+”师范院校支教服务项目是甘肃省教育厅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创新举措,是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载体,是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点工作。我校作为项目主体院校之一,负责对口支援岷县的3个中心校和12个教学点,为对口支援校提供线上线下的混合支教服务,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为保证“互联网+”师范院校支教服务项目落到实处、精准服务,今年9月,我校选派了6名音美专业的优秀本科生分别前往岷县蒲麻镇中心小学、梅川镇中心小学、秦许乡中心小学开展“互联网+”线下支教服务。截至今日,线下支教已开展一个多月,支教服务也受到了对口支援学校的一致好评。1014日线上支教服务开始实施,像这样没有讲台和黑板,教师和学生分别坐在屏幕两端,通过电脑、摄像头和麦克风实现课堂教学的特殊课堂,一周有10节(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两节),课程内容主要涵盖音乐、美术两个科目,同时在教学内容中还会穿插一些课外知识来拓展孩子们眼界和知识面,力求能够满足乡村学校孩子们学习的需求。



          1015日下午,我校郑伟强校长、张焱副校长、教务处展惠英处长来“互联网+”线上支教直播教室观看线上直播课堂,对支教团队的支教行动表示充分肯定,对线下支教学生表示了关心和慰问,并勉励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高尚品格,脚踏实地、深入一线教学,为改善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教学条件贡献自己的力量。线上支教活动开展两天以来,支教服务小组对设备的使用、课堂的组织和学生的互动越来越熟练,在线下教师和线上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课堂氛围也越来越好,虽然隔着屏幕,但教师和学生仿佛近在咫尺,课堂氛围轻松而热烈。



 我校开展的“线上线下混合支教服务”模式,有效发挥了在校大学生参与社会扶贫的独特作用,为改善对口支援校教学现状做出积极贡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校将进一步发挥教育扶贫志愿服务的牵引作用,新增多位优秀本科生志愿者扶贫接力“互联网+”线上线下支教服务活动,加派支教志愿者深入一线教学,更好的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借助信息化手段补短板、促均衡、提质量,将“互联网+”师范院校服务项目推广到更多山区小学,努力实现教育公平。


(撰稿:王丹   摄影:支教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