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教育教材工作委员会会议

日期:2022-05-13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315 次[ 字体:    ]

513日上午,学校在综合实训楼1218会议室召开2022年教育教材工作委员会会议,校党委书记阎晓辉,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郑伟强,校教育教材委员会成员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焱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展惠英对学校2022年秋季拟征订教材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学校2022-2023学年度教材招标技术参数及评分原则进行了说明。全体教育教材委员会成员对拟征订教材及教材招标技术参数进行了表决。

郑伟强在会上强调。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教材的高标准要求,按照国家标准、马工程教材标准选用教材,确保选用的教材符合教育规律、符合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课程教学要求,为学校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础。其次要确保教材的质量,各学院要做好教材的审核,保证教材的先进性,优先选用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精品教材及行业内最新、最有权威性的高水平教材,有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第三是要确保课程质量,课程内容要按照国家标准认真讲授完成,课程讲授的手段和方法要达到学校标准要求,通过课程考核推动学校应用型教学改革。

阎晓辉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严把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要求,严把政治观、学术观,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确保教材内容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能够落实到教材工作的各个环节。二是要严守阵地。要确保选用教材的内容与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标准有机融合。对思政课程必须统一使用由中宣部、教育部指定的教材;涉及“马工程”的课程,必须统一使用已出版的“马工程”重点教材;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及民族、宗教等内容的课程,要选用国家统一编写、审查的教材;选用国外原版教材,必须对教材的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进行严格审查。三是要强化责任。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抓好教材管理,充分发挥委员会作用,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正确指导和统筹教材规划、审核及选用等工作,使学校教材工作更规范、更严谨、更科学,使学校教材工作管理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通讯员:程诗然  撰稿:蔡亮  审核:展惠英 闫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