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70周年校庆——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论坛

日期:2020-09-20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266 次[ 字体:    ]

920日下午,兰州文理学院七十周年校庆暨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论坛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项目首席专家介晓磊,海口经济学院校长陈啸,营口理工学院副校长霍仕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常州工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赵可恒,教育部规建中心创新发展处副处长王丽萍,教育部规建中心创新发展项目主管王子铭,以及我校党委书记阎晓辉,党委副书记、校长郑伟强出席论坛,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我校副校长张焱主持。

首先,邀请了陈锋主任作题为《从产教融合到智慧学习工场》的在线报告。陈主任对产教融合政策的提出、形成及核心要义等内容进行了系统阐述,深刻解读了《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政策文件内容,并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智慧学习工场”全新教育生态理念,让大家耳目一新,也为应用型本科转型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介晓磊教授作题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介教授从深刻认识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新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新特点、着力构建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新格局三个方面对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内涵十分丰富,对我校开展党建引领工作,促进学校转型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陈啸教授作题为《建设行业学院促进产教融合——应用型高校产教融合发展路径与模式的思考》的报告。陈教授以调研数据为基础,从做到“四位一体”夯实产教融合发展理论基础、做实“四个优化”探索产教融合发展路径、做好“三三制”设计改革产教融合发展实践模式三个方面详实地介绍了海口经济学院近年来实施产教融合发展取得的研究成果及经验,为我校开创产教融合新局面提供了借鉴。

顾永安教授作题为《应用型本科院校专业集群建设的新思维》的报告,阐明了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专业集群的重要意义,分析了推进专业集群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推进专业集群建设的应对方略,为我校探索专业集群的内涵式发展、特色式发展指明了方向。

最后,张焱副校长对各位专家莅临兰州文理学调研指导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并总结发言:面对新时代不断变化的形势和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根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主动适应环境与形势的变化,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开启我校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新征程!

(撰稿:刘旻、王丹摄影牟昕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