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一课”听课反馈会

日期:2019-09-03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397 次[ 字体:    ]

92日是我校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上午8时,伴随着上课铃声,开学第一课正式开讲。校领导阎晓辉、郑伟强、李先锋、李敏骞、王克太、张焱、孙根年及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无课教师深入课堂与学生共听开学第一课,全面检查和了解新学期初教学相关工作。上午10时,在第一会议室由副校长孙根年教授主持召开了听课反馈会,校领导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及教学工作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会议。

孙根年副校长说明了各学院教师请假情况,对开学教学秩序、教室环境卫生状况、师生精神面貌及到课情况予以了肯定,指出此次领导和各学院教师共同听课做到了全覆盖,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听课情况进行了交流与反馈。大家普遍认为,学校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充分,教学设施及设备运行正常,师生精神面貌良好。但在个别教师教学方法多样化、“课程思政”元素融入以及个别学生学习习惯、文明意识养成等方面有待加强。

校党委书记阎晓辉对听课反馈情况做出重点点评。他强调,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课堂教学是本科合格评估过程中专家考察的一个重要环节,这就对本学期的听课赋予了新的意义。本学期要继续坚持干部听课制度,积极吸取反馈意见,注重落实整改,增强听课反馈实效,充分发挥听课意义;应将节后听课和日常随机听课结合起来,及时动态掌握课堂真实情况,发现并解决真实存在问题。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作,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阎书记还就外聘教师问题作出强调:提高外聘教师选聘门槛和标准,规定双方权利,外聘教师必须明确课堂规范,这对提高教学质量至关重要。

校长郑伟强教授在反馈及总结中强调,各职能部门听课过程中发现很多优点,但未来“优”的成分要占到更多的部分,对听课后一些问题的反馈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都要重视,做到即知即改。课堂教学质量是关乎到人才培养能否达标的关键环节,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领导及教师应该通过走进课堂来了解教师的教学素质和教学能力,通过进入课堂了解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学习动力,通过检查教案、教学质量来看教师对教学环节的质量把控是否到位,通过听课发现课堂教学质量保障方面是否存在一些问题。针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郑校长就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各学院要加强人才培养方案的全员培训;二是教务处和各学院要加强教学管理;三是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四是加强对教学的服务保障。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共听开学第一课,是对任课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检查和督促,是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的重要途径,是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学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

(撰稿:孙萌  摄影:王静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