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兰州文理学院举办2019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日期:2019-08-23   |  来源: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  浏览:352 次[ 字体:    ]

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形成各类各门课程协同育人格局,20197月—8月,我校举办了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竞赛活动分为院级竞赛、专题辅导、校级竞赛三个部分,由教务处、宣传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

校级竞赛于821-22日顺利举行,教务处副处长张莉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曾令琼等老师担任评委,来自各二级学院的30位老师参加了竞赛,60余位老师全程观摩了竞赛。校党委书记阎晓辉、校长郑伟强、副校长张焱到场观摩并进行了指导。

校级竞赛以教师提交教学设计、抽取教学内容、现场讲授、提问与点评的形式进行。各位参赛教师从自己的学科和专业特点出发,深入挖掘所授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德育功能,有机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思政元素,使所讲授的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紧密结合,同向同行,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能力提升有机统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各位评委老师专业的判断、精彩的点评、极具针对性与指导性的建议赢得参赛教师及观摩教师的共鸣。

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书记马陇平从全体参赛教师“不忘初心”的敬业精神、继续深化与加强专业课程教师实施“课程思政”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课程思政”实施的思考等方面对本次竞赛活动进行了总结。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我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成功举办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格局进行的有益探索,达到了预期效果。竞赛中涌现了一批“课程思政”的教学能手,为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

(撰稿:王睿文  摄影:康平王睿文)